我是大夫,不是姑娘

生命戰士

今天晚上當值去看了一個小baby , 忽然令我重燃身為醫生的使命感。

那是一個人工受孕早產男嬰,25週就來到這個世界了,出生時體重才六百多克。早產嬰發育未完全,baby一出生便要插喉呼吸。後來小腸出了問題,早幾天由Paed Surg (小兒外科)動了手術,做了個小腸造口。

然後今晚我當值,PICU (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)的當值同學叫我去看看造口有沒有問題。

是說本人由畢業,從來未做過Paediatrics , 我娘家的醫院外科部也沒有PS , 所以請恕我大驚小怪,我是真的幾乎都沒見過prem仔 ! (premature – 早產嬰)

一路走去PICU 的路上我一直在想,25週的小B 會是怎樣?有多細粒有多脆弱?

直到真的見到小B的時候,老實說第一個感覺是「點識搞呀?!」畢竟從無睇過小b 嘛。

眼前的小生命,身長只有我前臂左右長,肚子只有我的手掌般大。全身都放滿喉管,卻在一個勁兒在踢腳。

正當我很輕手的用兩隻手指按按他肚皮和檢查造口的時候,他竟然用他的小手用力推開我!他的手臂幾乎只有我一隻手指粗!

這個瞬間,我深深體會到生命的強大。

也忽然覺得我有機會做現在的工作實在是太好了。

(雖然我沒有幫到這個小B甚麼啦)
親愛的小B ,你面前一定還有很遠的路要走,你一定要好好努力長大!

發表迴響

